印鈔使貨幣無意義‧全球將回到固定匯率

By camasu

星洲日報 2012-01-29 10:49 馬哈迪:
(吉隆坡28日訊)由於美國及其他經濟大國一再實施量化寬鬆(QE)措施,前首相敦馬哈迪預測全球在未來幾年內將會回到布雷頓森林體系(Bretton Woodsstyle)固定匯率系統。

他指出,美國及其他經濟大國重複實施量化寬鬆(QE)措施,已經使匯率變得毫無意義。

“我預測未來幾年世界將回到布雷頓森林體系固定匯率系統。”

路透社引述馬哈迪指出,除了回到過去的堅實貨幣外,已沒有選擇的餘地,因為現今的貨幣已經沒有意義。

“為了讓公司擺脫困境而印製300億美元的貨幣,到底有甚麼意義?如果我們能用這種方式賺錢,又何必需要辛辛苦苦地去做生意呢?”

投機者造成金融危機

他說,黃金價格目前大約是每盎司1千723美元,相等於5千341令吉30仙,但其實這是因為美元貶值,而不是黃金升值。

馬哈迪在位期間一直批評貨幣交易,並指責投機者造成了亞洲金融危機。

他還警告,當前的全球經濟危機將持續惡化,主因是西方國家還是繼續毫無節制的消費,因為他們深信能以某種方式繼續保持富有。

全球經濟衰退自2008年開始以來,美國開始實施量化寬鬆(QE)措施,其聯邦儲備已經印製高達3兆美元或9兆5億億令吉。另一方面,英國也印製了750億英鎊,以挽救陷入困境的銀行。

二戰結束後,全球實施布雷頓森林體系,即35美元兌換一盎司黃金的固定匯率制度,直到時任美國總統的尼遜於1971年宣佈停止美元和黃金的兌換後,歷時27年的布雷頓森林體系才正式終結。

Camasu

Share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Post comment